您当前位置:中国菏泽网  >  本地要闻  > 正文

湖西王智造升级抢占发展先机
——我市优质企业高质量发展巡礼⑤

作者: 王富刚 来源: 菏泽日报 发表时间: 2023-06-16 09:46

车间里各种智能化铸造设备有序运转,机器手代替人手完成各种复杂操作,中控室内各项检测数据指示灯闪烁不断,仓库里各种零配件摆放得整整齐齐,这是日前记者在山东湖西王集团生产车间看到的情形。“今年新增订单较去年同期有所增长,所有车间都在忙着生产,预计今年生产总值会超过7亿元,比去年增长20%以上。”山东湖西王集团铸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启军告诉记者。

近年来,湖西王集团持续为农机、商用车、工程机械、机器人及工业设备、风电、特种车及轨道交通等六大领域提供高品质、低成本、可持续的各类铸件及轴承零部件,客户主要为高端装备制造业世界500强企业。

在国内竞争和国际竞争压力不断增大的情况下,该公司果断启动了智能化技术改造项目,完成了从制造到智造的转型升级,先一步抢占未来发展机遇。

据了解,湖西王智能化技改项目总投资5.6亿元,引进了德国KW铸造生产线、美国英达高效熔炼设备、美国GK震动输送落砂系统、英国克莱斯曼机械手等。通过智能化技术改造,使得生产线用工减少一半,年产量将由原来的8万吨提高到16万吨。“目前全省范围内引进整条德国生产线的企业不超过三家,待生产线全部达产后,可实现年销售收入20亿元,利税2亿元以上。”山东湖西王集团铸业有限公司生产运营副总经理胡福星说。

作为国内同行业首条世界顶级高端智能化生产线,它的优越性体现在备料、熔炼、造型、制芯、砂处理、后处理等各道工序中。备料环节采用ARL直读光谱仪一次分析31种元素,对原材料进行检验控制,机械化、自动化配料,节省人工,减少出错率。造型环节采用双面压实工艺,实现稳质量、高效率、低耗能的完美结合。取芯、制芯、浸涤、表干、立库、下芯等全部由机械手操作完成,效率提升1.5倍以上。砂处理环节可以随时掌握水分、紧实率、湿压强度、透气性等各项参数,整条生产线的废品率由原来的5.5%左右降至3%以下,位于全国铸造行业质量控制水平的前列。

“近年来,公司聚焦研发和生产高性能材质球墨铸铁件,通过新型材质专注为轻量化提供解决方案。”胡福星说,湖西王集团QT600-10球墨铸铁产品产量稳居全省第一,2022年被评为山东省单项冠军企业,“湖西王”牌推力轴承产品也被评为山东名牌产品。

通讯员 王晓兰 记者 王富刚

分享到:
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|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:鲁新闻办[2004]20号 |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:37120180017
网站备案号:鲁ICP备09012531号 |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
Copyright© 2004-2012 heze.cn All rights reserved.中国菏泽网